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阐述当代视野中的发展理论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7-12-11

        2017年11月25日下午,中心“人文学术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在六教B103举行。应中心邀请,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中国人学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丰子义教授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当代视野中的发展理论研究”的讲演。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石佑启教授,人事处谢文新处长,商英学院陈开举教授,中心雷晓敏教授、张向荣教授以及校内师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中心主任张进教授主持。在讲座开始前,石佑启教授为丰子义教授颁发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书,双方互致谢意。

石佑启副书记为丰子义教授颁发聘书

        讲座开始,丰子义教授首先从社会现实背景和学术背景出发,来引出研究发展理论的当代意义。紧接着,丰教授追溯了国外发展理论的历史进路、主要内涵及其在各领域各学科的演绎,尤其提纲挈领地对经济、政治、社会领域的发展理论进行了系统性梳理。随后,丰教授从发展的指向、发展的理念、发展的视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发展的道路、发展的危机等方面,系统缜密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特别是将发展理论解读与中国国情分析相结合,从时代的高度和未来的向度解析其当代价值。

丰子义教授在讲演中

        丰子义教授的讲演高屋建瓴,思路清晰,尤其是紧扣历史现实和时代脉搏,深入浅出,令人感同身受,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在座师生纷纷就发展理论的学术进展、发展作为宏大叙事与“后发展”、中国发展与中国文化走出去等问题请教丰教授,丰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最后,张进教授对此次讲演进行了总结,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