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李世涛研究员到访我中心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7-09-29

        2017年9月26日下午15时,应中心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李世涛研究员到访我中心,并在四教414与中心师生进行了一场有关中国当代美学问题及其“口述史”的学术座谈。此次座谈活动由中心主任张进教授主持,中心访问学者韩健,中心博士后柴冬冬、张巧,以及中心博士生数十人参加了座谈。


       李世涛研究员长期致力于中国当代美学发展问题的研究,而“口述史”则其独特的研究路径。李世涛研究员为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中国当代美学口述史》的撰写初衷和整体思路,强调当前抢救活态历史资料和发现美学新问题的重要性。李研究员随后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学大讨论”为例,详细解析了这场以批判朱光潜美学思想为出发点、带有政治目的的运动,是如何戏剧性地转变成一场学术性美学大讨论的。

 

       李世涛研究员通过翔实而细致的微观史料辨析,来进行独到而全面的宏观历史审照,史论融合的研究方式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深切共鸣。中心博士后张巧提出了有关美学研究与历史研究相沟通、口述史料的处理原则问题,中心博士生许栋梁就有关史料处理与媒介转换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心博士彭海燕则提出了有关知识分子独立性的问题,李研究员一一做出了精彩的回应,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张进主任对此次座谈进行了总结,并聘请李世涛研究员为我中心兼职研究员,李研究员欣然接受聘请,并就日后的学术交流与张进主任交换了意见,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