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刘波教授赴成都多所大学讲学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7-04-28

        2017年4月6-8日,我中心刘波教授赴成都三所高校(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进行了巡回讲学。 4月6日下午,刘波教授为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人工美与纨绔主义”的讲座。

刘波教授在西南交大讲座中

      西南交大讲座现场

 
        刘波教授通过一个个活泼有趣的事例,在辨析“天然美”与“人工美”各自特点的同时,解说对“人工美”的欣赏何以会成为西方现代文艺中占主导地位的审美趣味,同时引导大家认识这种审美趣味背后包含着的追求理想人格的审美伦理,激发对艺术这种代表着超越自然的理想的最高审美形式产生兴趣和热爱,拓展人生的情感纬度和精神维度。
        4月7日下午,刘波教授在电子科技大学进行了题为“文学与思想的会通——以波德莱尔为例”的讲座。
 

          刘波教授在电子科大讲座后回答听众提问

 
        讲座主要以波德莱尔为例,并结合福楼拜的创作特点,解说具有现代创作意识的作家在对文学语言的运用和对“文学性”的追求上达到的高度自觉,分析他们如何通过语言修辞、作品结构、形象塑造等形式因素,实现审美和伦理、技巧与思想之间一体不分的融会,揭示情感和思想的深度,启发一种观照世事和人心的现代视角。
        4月8日上午和下午,刘波教授在四川大学以公开课形式进行了以“波德莱尔何以为奇”为题的两场系列讲座。
 

刘波教授在四川大学讲学中

 
        这两场系列讲座通过对波德莱尔的诗作和文艺批评文字全面而深入的分析,解说被认为是西方现代主义文学之父的波德莱尔如何通过怪癖的趣味、乖戾的诗艺、悖逆的精神和异端的见识,织就自己的“独特”和“创意”,并由此改变了人的模样和世界呈现于人们眼中的模样,实现了自己最大的神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