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专家团队出席中心学科建设指导会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8-10-18

1014上午9点,中心学科建设专家指导会在412会议室举行,应张进主任的邀请,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吴晓都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带领研究会及其他多位专家出席了指导会。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李明教授,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陈开举教授、张向荣教授、戎琦博士、许栋梁博士等参加指导会,会议由张进主任主持。

指导会现场

张进主任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对中心的基本概况、重点研究方向、“比较文化研究”博士点建设、博士生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请专家批评指导。彭青龙教授认为,中心学科建设基础良好,积累深厚,成果丰硕。系统地来看,还可以从学科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科研发展路径、科研队伍组合等方面进一步探索,从国际、国家、省里、学校四个层面的结合部找准定位;具体来看,可以从传统研究与前沿研究相结合入手,打造高显示度的学术品牌。吴晓都研究员指出,中心在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不可妄自菲薄的成绩,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学科方向可以继续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拓展前沿创新空间,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将理论研究与知库建设同时并举,打造中心的品牌和特色。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认为,中心的学术视野开阔,科研团队整齐,研究方向明确,其中的国别文学文化“焦点研究”方向可考虑进一步具体化为“前沿课题研究”。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认为,中心的教学科研团队阵容整齐,学术成果丰厚,人才培养方面亦可圈可点,希望在进一步的“比较研究”中突显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建设。

此外,中国社科院梁展研究员,清华大学王敬慧教授、张叶鸿教授,南京大学高方教授、董晓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聂军教授,武汉大学涂险峰教授,山东大学宁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范劲教授,福州大学钟晓文教授等专家学者,纷纷就中心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的学理内涵和问题导向、研究方向特色和优势的凝练、科研队伍的协同合作、博士生培养方向设置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张进主任和其他在座的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交流了看法。

张进主任最后做总结发言,指出国家新近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属二阶学科的设置做了调整,其中新设的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二级学科与中心的学科定位关系密切。此次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各位专家莅临中心的学科建设指导会,为中心的外国文学文化研究和比较文化研究博士点建设传经送宝,建言献策,正当其时,切中肯綮,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和巨大的鼓励。各位专家宝贵的意见建议,必将对我中心下一步的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和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与会专家合影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