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人文学沙龙:聚焦越南唐律诗的发展脉络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8-10-29

2018年10月27日下午2:30--5:00,外文中心在第四教学楼416室举行了第31期人文学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的主讲者是中心博士生蒙霖同学。她的发言主题是越南唐律诗的发展脉络。蒙霖博士围绕越南唐律诗与中国唐诗的关系展开,分析了二者在题材、民族性等方面的相似与差异;比较了胡春香与李清照的不同;以及越南禅诗与中国禅诗的异同。

沙龙现场


在提问环节,中心的博士生刘峥同学就讲好中国故事与自己博士论文的关系,以及越南禅诗的“出世”与“入世”的发展变化进行了提问。蒙霖博士紧扣问题的主旨给予了恰到好处的回答。中心博士生郭润坤同学就越南对待中国禅诗的主题,从接受与被接受的关系问题提出了疑问。蒙霖博士从学者的立场、态度、情绪三个方面回答了的“同一性”与“差异性”。

在提问的过程中,本次沙龙的指导栾老师从人文学的大眼光、大格局、大气象三个维度补充讲解了如何做比较研究以及如何化用文学理论的学术问题。栾老师的解答让我们思考了“天地人耦合”与“天人合一”的境界差异,对人文学的实际运用多了一份把握。博士研究生要立志改造自身的知识结构,超越现有的学术局限,厘清大道理统摄小道理的学术规范。此次沙龙将人文学研究与人文学通史课程紧密结合,加深了与会者对人文学原理与博士生论文选题,以及创造性思维诸多关系的理解。今天的学术沙龙,解答了一些我们在学术思考方面的困惑,期待中心11月人文学沙龙的如期举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