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是整合我校多语种、多国别的中外文学文化研究的枢纽型科研机构,承担凝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学科方向以助推我校外语学科“冲一流”建设的重任。研究院致力于创新组织模式,汇聚学校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力量,凝练特色学术领域和研究方向,目前主要聚焦以下三个重点研究方向:

1.中外戏剧交流与比较研究。该方向主要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围绕中外戏剧交流的历史研究展开,基于多语种、多国别中外戏剧交流史料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在跨语言、跨文化、跨媒介的戏剧文学文化的双向传播和接受中展开比较研究。

2.中外文学文化的多语种传播与跨文化研究。该方向致力于从文学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视域,通过比较文学、翻译学、文献学、传播学等学科视角,探索文明互鉴的生成和发展路径,一方面围绕中华传统和现代文学文化、中国式现代化经验的跨国别、多语种传播,另一方面则立足新的时代语境,在文明多样性的视野中推动世界文学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路径创新与话语创造。

3.文学文化前沿问题跨学科研究。该方向主要围绕当今世界范围内文学文化研究的前沿领域,聚焦科幻文艺、数字人文、“物”研究、媒介文化等领域,以及AI、“元宇宙”“后人类”、ChatGPT等热点话题,既在文学、哲学、美学等人文学科内部展开跨学科研究,也在科技、人文、社会的宽领域视野中展开研究。

研究院通过每个年度设立创新研究项目“标志性成果培植课题”/“青年创新人才培植课题”的方式,凝聚学校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推动学术研究的创新发展,迄今已完成项目逾百项,有效地发挥了研究院的科研枢纽平台作用,凸显了广外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特色。

近年来,研究院(外文中心)先后主办或承办了第二届“现代斯拉夫文论与比较诗学”国际研讨会(2016)、首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2018)、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分会第13届年会暨“文学理论跨文化会通与世界文论共同体建构”学术研讨会(2020)等大型会议,在彰显了研究特色的同时,也加强了与学术共同体的交流,扩大了影响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