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化研究高端人才项目补录招生简章(2024年)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24-03-12

一、培养目标

欧洲文化研究高端人才项目(以下简称“欧洲文化研究项目”)是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共同规划与实施的国际双边教育合作项目。本项目致力于为我国培养通晓欧洲历史与文化、熟稔欧洲区域与国别基本情况,服务中国与欧洲国家合作的高端研究型人才。

二、培养模式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选拔相关专业研究生赴合作大学攻读哲学博士(DOCTOR OF PHILOSOPHYPhD)学位,专业为国际研究(International Studies: Language, Literature, European Culture),学制三年,攻读博士学位可以选择英语或者波兰语作为学习语言,鼓励学科交叉和融合。

三、教学安排

在核心课程的设置上,项目重点围绕夯实学生的语言文化理论基础、提升实际分析能力以及对国家相关政策的理解等展开。在研究实践上,项目以丰富的对象国资源为支撑,以文化分析、语言信息分析、翻译等领域的智库信息为基础展开分析和研究,启发研究生学以致用。通过理论学习和研究实践,旨在培养学生使用综合的分析方法处理复杂问题,以解决国际交往和国际传播中的决策以及应对问题的能力。

四、选派对象和资助办法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面向全校相关专业全日制硕士应届毕业生,或者一年级在读全日制博士生进行选拔,申请人在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811日以后出生),择优选拔推荐1名研究生,申请享受国外学习期间国家留基委资助的一次往返国际旅费、规定期间的奖学金以及学费资助,按照当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基本条件执行。

五、选拔方式

项目选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个人自愿申请、所在单位推荐、项目专家组考核、国外合作院校审议、项目管理小组审议”的工作程序择优推荐。

(一)选派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具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学生学业基础扎实,具备良好的学习、科研能力及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课程学习无不及格记录;

3.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健全,具有良好的独立生活能力及环境适应能力;

4.派出时,外语水平应符合2023年国家公派留学选拔简章中各类别留学身份的外语水平要求;

5.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者,核心课程优秀。

(二)报名时间

202431217:00

(三)报名材料

申请人填写附件中的《欧洲文化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及有效外语水平证书等证明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签名盖章版,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初审。初审通过后,统一提交牵头培养单位(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汇总审核。

(四)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申请要求

申请本项目学生必须在第(二)条规定的报名时间内提交以下文件电子版。

1.提供硕士学位证和毕业证的扫描件(如无,请提供本科学位证和毕业证扫描件和硕士在读证明)

2.研究兴趣(研究计划)的描述或计划中的博士论文的简要提纲(英文,最多3页)

3.报考英语授课课程的考生需要提交相关的英语水平证书:B2级;或者提交托福IBT 79分以上;托福550分以上,雅思6分以上(或同等水平),或英语语言学位(学士或硕士),或参加密大英语语言考试。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详见https://www.csc.edu.cn/article/2514,外语水平要求“就高不就低”)

4.护照扫描件(如暂时无法提供,请先提供身份证扫描件,并尽快补交)。

六、考核录取

(一)考核方式

研究生考核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综合素质考察。主要考查综合学术素质及外语交流能力,项目专家组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最终考核成绩。

(二)录取规则

1.根据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

2.预录取名单报外方院校审议通过后,公示5个工作日。

3.特别说明:由于疫情原因,项目选派计划可能会有所调整,如遇调整,以最新安排为准。

4.最终结果以国家留基委录取结果为准。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彭老师

工作邮箱:200311076@oamail.gdufs.edu.cn

(所有申请材料电子版发到此邮箱,邮件主题为:培养单位+姓名+申报类型,例如: 外文研究院张三联合培养博士)

联系电话:13560094746

联系地址:北校区七教617


研究生院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2024311


本项目外方大学简介:

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 in Poznan,简称AMU),是波兰国内排名前三的国立综合大学,享受来自波兰教育部及欧盟的资金支持,是欧洲知名的公立高校,也是被中国教育部认证的外国院校之一。UAM创立于1519 年,经过500 年的发展,密茨凯维奇大学拥有5000多位教师、51500多位学生以及1500多在读博士,其中85%以上的教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开设了涵盖40多个语种的专业,为波兰外交部、各驻外大使馆、各驻外贸易代表处等输送外语人才,也被称为波兰外国语大学。AMU在波兰国内的地位等同于上海复旦大学在中国的地位,外国语言文化学科在欧洲的地位近似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中国的地位。2022 波兰综合大学排名: 3名,2021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相关专业) :语言学: 101-150区间(和我国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同一区间);英语语言文学: 251-300区间(和我国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同一区间)。

AMU2019年由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组织的卓越研究大学倡议竞赛的获奖者,代表了欧洲最高的教育和研究水平。AMU的使命是研究和教育的统一,以及在欧洲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的强大影响力。自2016年以来,AMU获得了欧盟委员会颁发的人力资源卓越研究奖项。AMU是欧盟EPICUR项目中欧洲大学联盟的成员。

本项目所在的语言和文学博士学院由三个学院共同创建:英语学院、波兰语和古典语学院以及现代语言和文学学院。AMU的文学研究和语言学领域共有60多名全职教授和500多名学者。AMU语言与文学博士学院鼓励博士生在文化背景下分析人文交流等深层次问题,并涵盖了文学文化以及传播的各个领域,比如电影、媒体、数字文化、戏剧、视听艺术、音乐、历史、新闻等,是欧洲人文社会研究领域的重要阵地。

本项目的教学目标旨在加深语言学和文学研究领域的方法论意识,充实有关当代世界人文学科成就的知识以及有关欧洲和世界文化的知识,提高研究能力,通过各种研讨会提升跨文化交流技能和研究水平。本项目所在学院的优势是具有成熟的国际合作渠道——来自世界知名的高等学校的社会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参与教学和科研过程,参与许多国际研究项目,同时也会组织各类型的国际暑期研究交流项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