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化研究博士点介绍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8-06-22

        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内,自主设立了比较文化研究二级学科博士点,旨在培养跨文化跨学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该点以“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为平台,聚集了学校在比较文化研究方面的精英人才,设有四个方向:
        一、人类文化与比较研究,即从比较研究视角对人类各国文化进行有重点的交叉研究。文史哲融通和中西学结合的人文学方略是该方向的基本路径。
        二、中外文学文化比较研究,探讨作为文化的文学与广义的文化之间作用与反作用的内在联系及其传承。解析其关系是本方向的基本任务。
        三、中外道德文化比较研究,是把道德文化的比较考察与心理学、语言学和哲学结合起来求索。
        四、跨文化研究,即以跨文化的方法进行交际学的建设。跨文化方法与交际学的结合是本方向的进取路径,也是比较文化研究服务社会的重要方面。
        栾栋、张进、徐真华、陈桐生、杨韶刚、郑立华教授分别是四个方向的博士生导师。他们的特点是学兼中西、术修多科,在比较文化研究方面有深厚造诣。从文史哲融通的角度加强研究生培养是这个学术团队的职志,将比较文化研究推向国际学术前沿是该学位点努力的目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