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Institute of Foreign Literature Culture,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4年批准)和“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提升平台”(2015年获评),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六大独立建制科研机构之一,是学校教研融通、跨单位、多语种的外国文学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高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

  研究院历史悠久,前身可以追溯到1984年开始筹备、1988年正式成立的广州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是广东率先以外国文学与文化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机构。研究所在彭守诚教授和马桂琪教授主持工作期间,先后主编了《外国文学报》《外国文坛》和《外国文化研究文丛》等期刊,成为当时华南地区外国文学文化领域研究的重要阵地,推动了系列外国文学作品和文化著述的翻译和研究。20世纪90年代,外国文学研究所与原广州外国语学院语言研究所合并组建国际语言文化研究所,期间与北京地区高校华南地区兄弟院校等开展系列合作项目,参与了《世界全史》以及《外语与外国文化丛书》等的撰写,其中有《德语与德国文化》(马桂琪著)、《西班牙语与西班牙文化》(马联昌著)等。

   2003年,学校在国际语言文化研究所的基础上,整合相关资源成立了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外文中心),法国国家博士栾栋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在2004年被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于2015年1月获评为广东省人文社科类的“省级重点提升平台”,在2018年省级基地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级。外文中心在人文学会通研究、比较诗学与比较文化学研究、国别文学文化焦点研究等方向凝聚科研力量,组织出版“人文学丛书”“国外文化研究前沿译丛”“国外文论前沿译丛”“比较文学文化研究新视野丛书”等系列专著和译著,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应。中心原主任栾栋教授具有法国人文科学高级职称资格证书,在哲学、文学和史学领域有教授资格,其“人文学”和文学通化研究系列成果在学界独树一帜。中心刘波教授专著《波德莱尔:从城市经验到诗歌经验》实现我校“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的新突破,并在2018年荣获首届“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唯一的一等奖。

   2022年,为落实学校新一轮学科布局,进一步推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根据2022年底颁布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机构编制调整与优化方案》,学校在原“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整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等单位,正式成立运行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并参照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标准进行建设管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