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学院仲红卫教授到访中心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7-04-25

        2017年4月14日上午10时,应中心邀请,韶关学院文学院院长仲红卫教授到访中心,与中心师生就哈贝马斯的公共领域概念及其在中国的应用问题进行学术交流。此次活动由中心主任张进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十余人参加。活动开始前,张进主任向仲红卫教授颁发了中心兼职研究员的聘书,欢迎仲教授成为中心兼职研究队伍的一员。

        仲红卫教授是国内最早研究哈贝马斯的专家之一,长期致力于文学与公共领域方面的研究。他从哈贝马斯关于“公共领域”概念的内涵界定和理论前提出发,详细阐述了哈贝马斯的运思路径和研究模式。接着,仲教授梳理了“公共领域”概念及哈贝马斯学说在中国运用的领域和脉络,以“家国”、“士绅阶层”等概念来比照和阐释“公共领域”概念,指出此一概念面对中国历史和现实语境时存在的复杂问题。
        之后,张进教授和中心博士生许栋梁、高志栋等就“交往行为”理论、“新天下主义”等问题与仲红卫教授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现场讨论热烈。仲红卫最后强调了“文化感受力”之于做学问的重要性问题,得到在座师生的深切认同。座谈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才在阵阵掌声中结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