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华先发教授到访我中心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7-03-30

        2017年3月23日上午9点半,应中心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外国语文研究》常务副主编华先发教授到访我中心,在四教412与中心师生就文化外译的文本处理及其社会心理测试问题进行座谈。参加此次座谈活动的除了中心的师生外,还有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李明教授等老师,以及高翻学院、商英学院的硕博研究生数十人。

华先发教授在讲演中

        华先发教授首先阐明了文化外译与民族文化传播的关系,由此引出文化外译的文本选择问题,并进一步深刻指出,文化外译需要引入社会心理测试来检验其社会效应。紧接着华先发教授从文化外译的定义和范围,文化外译中文本处理的问题、原则和方法,文化外译社会心理测试的程序和手段等等,全方位地展开论述,并辅以大量细致的文本处理案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引发在座师生的深切共鸣。
        随后,华先发教授与在座师生就翻译的文本构造、翻译与语言腐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话,整个座谈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