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作的要点之辨——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人文学沙龙(第33期)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9-04-02


    2019年3月26日下午,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了第33期中心博士生沙龙,主题为“论文写作的要点之辨”。本次沙龙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进教授担任现场嘉宾,中心研究员张向荣教授主持,中心博士生、部分专职研究员参加。

                                               


(博士生赵光存进行主题发言)

中心博士生赵光存日前参加了“第十一届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研究生论坛”,因提交论坛的文章优异而获得组委会全额资助。在本次沙龙上,赵光存分享了参加论坛的几点体会。他谈到,此次论坛在以下方面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会议内容,学术交流内容很国际化,对每位与会者来说,这都是一次跨文化体验。其次,会议形式,活泼、自由、不拘一格,发言者针对问题或质疑,回答认真、理性,点评专家专业、中肯,现场气氛热烈。第三,会议组织,论坛会务工作全部由人类学系研究生承担,教师只是配合和协助。赵光存总结体会认为,对比较文化研究专业的博士生来说,既需要心气平和,博览群书,也需要多参加学术会议,了解学界前沿,这对个人思维发展大有裨益。当然,提高外语能力也是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跨文化沟通、打开视野、拓宽思路。

                       (沙龙特邀嘉宾张进教授主旨发言)

    沙龙特邀嘉宾张进教授就学术理论的来源、论证过程进行了主旨发言。首先,张进教授谈到理论立论问题,一个理论是否成立,其论断过程是否有效,这很考验一个人的思辨能力。要全面观照一个理论的创生过程,就要思考问题的来源,这些问题在学界都进行了哪些讨论等等,如果做不到,或者断章取义、截取只言片语而进行确定式阐释,反而会出问题。其次,张进教授谈到论证过程,他认为,当觉得自己有东西可写时,一定要把握好路径,既有现实路径,也有理论路径。从现实路径看,要寻找现实依据赞成既往理论或与之商榷,要学会在纷繁复杂的资料中筛选出对问题意识有帮助的东西;就理论路径而言,理论作为研究工具,具有指导现实的意义,很多现实问题都能从理论中找出联系。然而,通过什么手段寻找?这是每个学者都必须思考的,首选就是以学术史和思想史为依托。问题从哪里来,问题要到哪里去?这是史学观帮助我们抵达问题本质的途径。另外,张进教授以最近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都挺好》为例,对“意见”和“观点”进行了学理区分,意见是就某事表达自己的倾向性情绪,而观点则是在理据基础上的学术见解。沙龙属于高层次学术论坛,参加沙龙的必备条件之一就是要在学理上进行充分准备,否则表达观点就变成了发泄意见。最后,张教授勉励大家多读书、多思考、多参与讨论,做到这些,学术进步也就顺理成章了。

(现场交流、研讨)

沙龙现场交流环节,大家针对论文写作、意识与科技的关系问题、跨文化交际、服饰美学等进行了探讨。就论文创作而谈,主持人认为,论文写作中必须找准“点”,也即起点、关键点、落脚点,这是辩证统一的过程,主题明确、逻辑清晰、内容俱备,都有“点”贯穿其中,缺一不可,写作的过程就是历史逻辑、空间逻辑和思维逻辑共同参与的过程。中心研究员许栋梁博士提出了文论现代转型过程中关于“力”的思考,强调汉文化语境下“力”有的不同的诠释。

(各抒己见)

中心博士生刘峥针对意识问题,提出了伦理和科技之间的关系问题,博士生邓钢接过刘峥的话茬,就自己的理解进行了阐释,认为世俗社会的思想会逐渐与科技接轨;博士生王亚桥从自己的研究历程出发,谈到跨学科研究的挑战和机遇并存;博士生高志栋谈了海外文学研究过程;博士生智辉分享了论文写作的苦与乐;博士生白歌乐拿出“文学‘力’”的问题与大家分享,等等。博士们发言积极,讨论热烈,参与热情极高。张进教授就博士生们的观点一一作解。中心专职研究员许栋梁博士、雷晓敏教授、戎琦博士也参加了本次沙龙,并就各自关心的领域侃侃而谈。

(部分参加者合影)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这是做学问的大前提,在此前提下,多阅读,多思考、多交流,总会在思想的碰撞中找出研究的焦点。

    人文学沙龙作为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每月定期举办。

 

 

   要点之辨:所谓“要点”,是指棋局中有关双方争夺的重要位置所在(来源:百度百科,仅供参考),沙龙所谈“要点”是以文章的论证而言,这是研究问题的方法和渠道;辨,本义为判别、区分(来源:百度百科,仅供参考)。顾名思义,“要点之辨”是对论证“起点、关键点、落脚点”的判别和区分,这是论文写作前务必搞清楚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