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第40期“人文学沙龙”成功举行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20-01-06

外文中心第40期“人文学沙龙”于1224日下午230在第四教学楼414 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东语学院黄以亭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外文中心雷晓敏教授主持,主题发言人有外文中心高访学者聂素民老师与西语学院2018级博士生罗薇同学。

第一位发言人是聂素民老师。聂老师的报告题目是报恩与创伤:《落日之歌》的两个关键词。她的发言内容由结缘、综述与论文主体三个部分组成。聂老师以刘易斯·格拉西克·吉本的《落日之歌》为中心,遴选出报恩与创伤两个聚焦点。以主人公克丽斯的原生家庭与婚后家庭为叙事空间,就本罪、“孝敬”观,英德战争、克丽斯的伦理选择(自我重建、家庭重建、自我超越)娓娓道来。她的发言以“克丽斯本善——报恩式的乱伦——创伤——报恩社会”为逻辑主线,打开了苏格兰“菜园”文学的画卷,将写实及社会批评融入英国苏格兰美景之中,体现出小说的批判张力。

聂素民老师主题发言

指导教师黄以亭教授点评认为,聂老师从伦理视角解读苏格兰小说《落日之歌》中父权压制下女主人公克丽斯的自我救赎过程。克丽斯在遭遇如此多的创伤之后,还能呈现出积极向上的人生面貌,这对于现实中遭遇到各种困境的女性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外文中心许栋梁老师认为,聂老师运用比较的视角来评论中西方“报恩”思想的异同具有一定的深刻性。2019级博士生李向南同学认为,在中西方文化的对比中,西方是“罪感文化”,主要对上帝负责;而中国则是“耻感文化”,需要对他人负责。外文中心李日容老师认为,报告对乱伦的解释空间,分析得很细致,但对于乱伦的解释空间需要区分动物与人的视角。人终究是与动物不同的。因此,用动物性来解释人的肉欲并不构成一个解释,而应该以人的角度来品评,比如从法律、伦理等层面出发,则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父亲的乱伦要求是没有合理性的。戎琦老师认为,如果把《落日之歌》定位为左翼小说的学理依据是不充分的,这里可能需要交代一下英国左翼的时代背景。在一些英国的文学作品中,往往会以展示女主人公的一生,来象征英国从创伤中走向新生的过程。雷晓敏老师认为,从宗教与左翼的关系出发是论文写作的一个新的启发点,而东西方文化对比是《落日之歌》是一个精准的对比点。

第二位发言人是博士生罗薇同学。她的发言题目是德里达的语言论述和后现代文本观。罗薇同学从选题意义、研究背景、德里达的语言论述与后现代文本观四个部分展开论述。她发言的核心内容为德里达为后现代主义奠定了基调,使得后现代主义思潮基本都从语言出发,或以语言为载体来讨论人的存在与意义。同时,德里达也是文学与哲学的双重谋划者,“解构”理论使他的语言论述和文本观具有跨学科的性质。因此,德里达对语言的论述和文本观拓宽了文学理论的疆域。其次,德里达的学术观点给人文社科带来更多可能性。第三,后学在对德里达逻各斯中心主义的质疑中,追求一种新的启蒙。

罗薇同学主题发言


李日容老师认为,罗薇同学在报告中提到了现象学,现象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区分了对象的在场与不在场。从文本中读出不在场的东西,即未呈现出来的不在场是在场的存在根基,不在场比在场更重要。“在场”与“不在场”不是两个东西,是同一个东西。许栋梁老师认为,德里达通过语言这种游戏,能够把在场与不在场同时表达出来。“我的存在通过不存在(的痕迹)”展示出来,这种悖论式的论述就把在场不在场同时展示出来。李向南同学认为,德里达的语言观与其翻译密切相关,他翻译了胡塞尔的《几何学的起源》,并且认为翻译不是“translation”,而应是“relevant translation”,这正与解构思想契合。德里达的 “解构”最重要的关键词是“延异”。延异(le différance)的前缀“diff-”有延迟、歧义的意思,而他用“a”替换“e”则象征着本体论的革命。德里达的“文本之外,别无他物”,这里的“文本”是相对与西方的语音中心主义。他企图解构逻各斯主义的二元论。在二元论中,弱势的一方属于“边缘”。德里达的解构主义,就是对西方的霸权主义、康德主义、后启蒙主义等的消解。戎琦老师认为,在研究德里达的语言时,需要先搞清楚他所要批判的对象,即德里达的哲学背后,隐藏着对西方语音中心主义的反思和批判,而德里达批判索绪尔,针对的也是西方的传统语音中心主义出发。雷晓敏老师认为,本居宣长的《古事记传》对《古事记》《日本书纪》作了评判与定位,认为前者更可靠,原因在于后者是用汉字写的,而前者是用日本的平片假名写的。但这能说明平片假名比汉字高明吗?背后其实反映了日本的国学家们,试图通过对汉字的否定,来剔除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因此,不能就德里达而论德里达,就语言而论语言,而是应该看到语言文字背后的意识形态。

最后,指导嘉宾黄以亭老师认为,罗薇同学的报告提到研究目的是为“探寻德里达在文学领域带来诸多的积极效应”。德里达的解构理论不仅是颠覆、否定,而且还具有不确定性。在对德里达的语言作系统梳理时,可以补充一些具体的实例。

40期沙龙合影留念

2019年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人文学沙龙第40期圆满结束,预示着2019年全年的人文学沙龙完美收官。2020年人文学沙龙第41期即将到来,期待新学年人文学沙龙新的开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