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人文学”沙龙“族裔与跨文化”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9-12-18

201912215:00,第39期“人文学”沙龙在四教414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族裔与跨文化”,由博士生、日语亚非学院印地语老师智辉(Vivek Mani Tripathi)和博士生卢肖乔做报告,张进教授担任评议嘉宾,戎琦博士担任主持人。中心雷晓敏教授、李日容博士、许栋梁博士和访问学者及博士生参与了此次沙龙。

沙龙嘉宾合影


智辉老师的报告“雷努及其代表作《肮脏的裙裾》”先从介绍中国与印度两国交往史、当今现状和面临的共同问题切入,指出中印两国增进了解和交流的必要性,然后介绍印度籍作家雷努(PhanishvarNathRenu19211977)的代表作《肮脏的裙裾》(1954),解析作品蕴含的印度独立前后的族裔种姓、农村农民和女性困境等社会文化问题,比较中印文化差异,印度独立和中国革命的差异,并从比较文学的视野论述鲁迅、赵树理、陈忠实的“乡土小说”和雷努的“边区小说”。

智辉(Vivek Mani Tripathi)报告中


卢肖乔的报告《非裔美国人的三重生存空间——评内洛尔<布鲁斯特街的女人们><布鲁斯特街的男人们>》用列斐伏尔的空间理论研究非裔美国女作家内洛尔(Gloria Naylor19502016)的两部小说《布鲁斯特街的女人们》和《布鲁斯特街的男人们》,分析了非裔美国人生存的物理空间,社会空间和黑人社区,揭示了当时非裔美国人在美国的生存处境和精神状态,剖析内洛尔所认为的非裔美国人的处身之道。

卢肖乔报告中


评议和交流环节,张进教授和师生们一起探讨了印地语文学史相关问题,当前印度的社会文化问题,非裔美国文学史的阶段性,以及及空间理论、后殖民理论等问题,提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对于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相关成果的吸取,并取得全球化时代不同族裔和文化应增进交流、相互理解、和谐共处的跨文化立场共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