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文化与区域国别名家讲坛”第三讲启动 暨张冰教授开讲“文明互鉴中的世界文学进程”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24-03-25

        321日下午,“名家讲坛”第三讲“文明互鉴中的世界文学”系列讲座在白云山校区第九教学楼丝纺讲堂举行了开讲仪式。活动由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院长茅银辉教授主持,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谢文新研究员,专家代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傅修延教授以及第三讲主讲嘉宾张冰教授分别致辞。

“名家讲坛”第三讲“文明互鉴中的世界文学”系列讲座由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主办,邀请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中国俄语教学》杂志副主编张冰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在“文明互鉴中的世界文学”系列讲座中,张冰教授将为我校青年学者讲授文学文化交流互鉴中世界文学的生发机缘、演变本相和发展规律等问题,开启探索世界文学新范式之旅。


领导、专家、主讲嘉宾分别致辞


开班仪式圆满举行后,“文明互鉴中的世界文学”系列讲座第一讲“文明互鉴中的世界文学进程”正式开启。张冰教授以俄国文学与中国文学近代交流史为切入点,着重分析中国文学在俄国的译介状况,在新时代文明互鉴的视域下,结合俄国学者维谢罗夫斯基的“迎汇潮流”理论,探讨民族文学与世界文学的互动共鸣关系。通过讲座,在场师生借助张冰教授对中俄文学关系演变的层层梳理,得以管窥的世界文学发展动态,收获颇丰。

最后,茅银辉教授总结发言,认为张冰教授的“文明互鉴中的世
界文学”系列讲座不仅拓宽了我校师生对世界文学认识,而且无形中亦为新时代下的外国文学研究提供了诸多新视角、新路径、新方法。

173573

出席领导、主讲嘉宾与师生合影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