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23-06-09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2022年第2期)

研究院办公室编 20221230


本期目录

研究院动态····························································· 1

科研进展································································ 3

学术交流································································ 5

人才培养······························································· 11



【中心动态】

1.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完成资源整合,成立了新的领导班子。

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机构编制调整与优化方案》(广外校[2022]54号)文件精神,中心正式更名为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并将《学报》编辑部纳入其中,研究院设一正一副两个领导岗位。这为研究院整合学校优质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经11-12月学校中层领导换届,确定由茅银辉教授任研究院院长,刘茂生教授任研究院副院长。20221117日下午,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召开全体老师会议,何传添副校长,科研部陈平部长、英文学院院长、原外文中心主任张欣院长、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茅银辉院长以及原外文中心和学报编辑部所有老师参加。会议由陈平部长主持,会上领导向全院老师介绍茅银辉院长,并对张欣院长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心所做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传达了学校对于研究院的具体期待。新领导班子在了解目前研究院的具体情况下对学科方向凝练和学术队伍的组建有了具体的构想。


2.研究院协助完成云山学者考核工作。

202211月,根据人事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研究院完成对“云山杰出学者”王毓红教授的期满考核工作。


3.研究院协助规划处开展《外语学科“冲一流”攻坚方案》的编制工作。

在规划处的统筹协调下,我院主要负责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领域的师资和成果的整合与规划,并完成外语学科“冲一流”攻坚方案相关部分的撰写。


4协助人事处完成研究院主系列人员来校满三年考核答辩工作。

12月,中心协助人事处完成李日容老师作为主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人员来校满三年考核答辩。


5.完成2023年拟以学校名义举办的论坛申报。

12月,经研究院两位领导统筹规划,集思广益,反复切磋,确定了20236项颇具影响力的论坛活动,旨在促进交流和提升我校文学文化领域在业界的影响力。


6.中心完成疫情期间研究生管理和中心日常管理和防控工作

2022年上半年,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中心积极配合国家学校的防控工作,坚持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掌握学生动态,教师每日健康上报,完成毕业学生离校工作,积极进行防疫宣传和防疫物资的发放。


【科研进展】

1基地下半年专职研究人员科研成果突出

20227月至12月,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在科研领域深耕细作,共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9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具体成果如下:


学术论文类

序号

排名

论文名称

发表刊物

发表时间

1

许栋梁

唯一

重读上海都市“新感觉”:从技术地理学到技术感性学的视角

浙江工商大学学报

2022-07-15

2

雷晓敏

唯一

《别了,我的书!》之暴力观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2-07-18

3

程林

唯一

德、日机器人文化探析及中国“第三种机器人文化”构建

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07-25

4

程林

唯一

从格林、蒙森到尼采:19世纪德国语文学的理念、争议及其对数字人文的启发

文艺理论研究

2022-07-25

5

庞好农

唯一

论《疯狂的杀戮》之反讽式悬念叙事特色

英语研究

2022-07-31

6

程林

唯一

虚拟角色遇到恐惑谷:基于WOS核心数据库 (2007-2022)的文献综述Virtual Characters Meet the Uncanny Valley: A Literature Review   Based on the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2007-2022)

Proceedings - 202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ulture-Orient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ST 2022

2022-08-17

7

庞好农

唯一

种族越界与心理书写:解析拉森的小说《越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

2022-09-06

8

程林

唯一

Human emotions projected onto androids- a manifestation of internal crisishumanandroid interactions in The Sand-Man by E.T.A. Hoffmann as example(情感投射至机器人-人之危机显影-E.T.A.霍夫曼《沙人》中的人机交互为例)

NEOHELICON

2022-11-23

9

庞好农

唯一

阿契贝《神箭》中的伊博危机书写与文化反思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

2022-11-28

10

王毓红

第一

ABUNDANT AND CONTINUOUS: PETROGLYPH FIELDS FROM MULTIPLE DIMENSIONS AND   THEIR CHARACTERISTICS CASE STUDY OF PETROGLYPHS IN BADAIN JARAN DESERT 巴丹吉林沙漠统一岩画场及其特质

JOURNAL OF ROCK ART (JRA)

2022-12-13


学术著作类

序号

排名

著作名称

出版单位

出版时间

1

刘波

唯一

波德莱尔书信集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2-09-30

2

王毓红

第一

物与图:岩画物性美学

科学出版社

2022-11-30


2. 研究院获1项国家级课题立项,2项校级项目立项。

研究院李日容副教授申报的课题《重塑物的形象:当代技术哲学视域中的物研 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研究院茅银辉课题《后人类主义视域下的莱姆小说创作研究》获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立项。庞好农教授和学生沈萍申报的课题《非裔美国推理小说研究》获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立项。


【学术交流】

1.研究院举办德法哲学中的审美共感:从古典到现代第四十二期人文学学术沙龙暨第二期青年学术工作坊

618日,由中心主办的第四十二期人文学学术沙龙暨第二期青年学术工作坊在北校区科研楼一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主题为德法哲学中的审美共感:从古典到现代,该活动同时系由广州高校青年学者发起的岭南跨学科学术工作坊系列的第一期,有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共12位青年学者出席,此次议题涉及哲学与文学的交叉研究,共进行了两组主题发言,中心及校内外多名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交流。



【人才培养】

1.中心两位博士生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120221117日,2018级博士生陈三峰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陈三峰同学的学位论文题目是《忽视与补偿——童年经验对余华人生及小说创作的影响》。答辩委员会由暨南大学的张玉春教授、刘绍瑾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林玮生教授、陈恩维教授、何明星教授组成。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论文已经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同意陈三峰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其文学博士学位。

2202211172018级博士生曾超文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曾超文同学的学位论文题目是《马礼逊在汉语现代转型过程中的承启贡献》。答辩委员会由暨南大学的张玉春教授、刘绍瑾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林玮生教授、陈恩维教授、何明星教授组成。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论文已经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同意曾超文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其文学博士学位。


2.研究院评选出2名博士研究生获2021年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要求,经中心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初评,共评选出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202020212022级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2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