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庞好农教授分析美国奴隶叙事中的“幂悖论”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8-06-15

6月13日下午2点,应中心邀请,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庞好农教授做客中心,并在四教414与中心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美国奴隶叙事的幂悖论”的学术座谈。座谈活动由中心主任张进教授主持,中心许栋梁博士以及来自中心和英文学院、英语教育学院的博士生近十人参加。

庞好农教授首先分析美国的奴隶制历史和种族问题现状,来引出关于美国奴隶叙事(slaver narrative)的问题,并将美国奴隶叙事从作者的角度分成三类:(1)不明作者;(2)黑人口述,白人代写;(3)黑人自撰。进而,庞教授以“幂批评”的视角来关注其中反复出现的“悖论”主题,即“幂悖论”(exponential paradoxes),并从政治悖论、经济悖论、文化悖论三个层面进行系统分析。他论述指出,政治悖论主要包括法律规定、身份认同、自由人权方面的悖论;经济悖论主要包括人身赔偿、财政伦理和“自我购买”的悖论;文化悖论主要包括宗教信仰、教育、审美等方面的悖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