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讲座教授”周启超与中心师生进行学术座谈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19-04-09

330日上午1000,我校“云山讲座教授”、浙江大学“文科领军学者”周启超教授在四教414与中心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座谈,就“文学性”问题的新视野、新问题、新材料展开交流。活动由中心主任张进教授主持,东语学院丁国旗教授、中心许栋梁博士以及20172018级博士生数十人参加。

周启超教授以从“语言”到“话语”为主要线索,首先梳理了从什克洛夫斯基到雅各布森关于“文学性”的探讨,接着从诗性功能的拓展、话语界限的超越性、语境化与去语境化、理论视域与历史视域等维度,详细解读了当前西方学界关于“文学性”问题的最新探讨,提出了“文学性”作为“方法论”的视角。在座师生就“文学性”的历史形态与学科分化/去分化的关联、“去语境化”的内涵、文学性作为方法论等问题与周启超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