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文化云山讲坛第十一讲:“行动者网络中的人机传播”研究心得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23-12-19

2023127日下午,青年教师沙龙第14讲《‘行动者网络中的人机传播’研究心得》在白云山校区科研楼一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沙龙活动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人文前沿跨学科研究团队承办,旨在促进跨学科学术研究交流,拓宽听众的学术视野。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全燕教授主讲,程林副教授主持。



在人工智能与传播技术日益发展的当下,“人机传播”逐渐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行动者网络中的人机传播’研究心得》讲座非常前沿且“应景”。在讲座中,主讲人全燕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在场听众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人机传播”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她指出,“人机传播”作为独立科学研究体的合法性来源问题,关键在于从学理上厘清人机关系(“重组人机”)。从科学实践观的代表人物布鲁诺·拉图尔的行动者网络理论视野中,她将人与机器同置于广阔的行动者关系网络,在行动者的传播实践中重组人机关系并重新定位“人机传播”。


54DE9


在讲座中,全燕教授结合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视频资料进行讲解,让听众对“人机传播”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她强调,“人机传播”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更是人类社会生活方式的变革。它不仅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也影响了人类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全燕教授的讲座使听众对“人机传播”有了更深入理解,全燕教授的学识学养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听众来说,此次讲座是一次关于“人机传播”的思考和探索。未来,“人机传播”这一深具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的领域的更多研究值得期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