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文化云山讲坛第十二讲:Sandro Jung教授“奥利弗·戈德史密斯小说《世界公民》的伦理学解读”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23-12-19


1213日下午,我院“外国文学文化云山讲坛”第十二讲在白云山校区科研楼一楼演播厅顺利举行,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特聘教授、文本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期刊ANQ主编Sandro Jung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奥利弗·戈德史密斯小说《世界公民》的伦理学解读”的讲座。此次活动由副院长刘茂生教授主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聂珍钊教授出席,以及来自校内外的数十名师生到场积极参与交流。




Sandro Jung教授主讲



3230B

聂珍钊教授发言


4C42A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Sandro Jung教授从奥利弗·戈德史密斯早期小说《世界公民:中国哲学家来信》的主人公李安济·阿尔坦济在英国所遭遇的文化冲突切入,以文化杂糅的视角来解读世界主义,探究李安济作为中国哲学家的伦理认同和文化自信,如何极大地帮助他认知和建构异域文化,最终使其成为真正能共情共感的世界主义者。特邀评论嘉宾聂珍钊教授表示,Sandro Jung教授从伦理学与跨文化的角度厘清了小说中的“中国风”与历史上真正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元素二者之间的区别,从而颇为新颖地阐释了英国人对李安济中国文化身份的误解。随后,在场师生就“世界主义”“跨文化差异”“文化误读”等议题与Sandro Jung教授展开深入的交流讨论,收获颇丰。

最后,刘茂生教授总结发言,认为Sandro Jung教授以跨文化的历史维度和跨学科的广阔视野,逻辑严密、层层推进地论述了李安济在英国之旅中的成长以及小说中英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误读,为我校师生的文学文本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496E0

合影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