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ll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与江西师范大学叙事学研究院学术交流暨合作研究座谈会顺利举行

作者:外文中心        时间:2024-01-09


16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与江西师范大学叙事学研究院学术交流暨合作研究座谈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科研楼一楼演播厅顺利召开。座谈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主办,刘茂生教授主持开幕式。


4292C

座谈会现场


茅银辉院长代表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向江西师范大学叙事学研究院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的整体情况。茅银辉教授指出,研究院由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整合成立,是广外重要的六大独立建制科研机构之一,旨在整合广外多语种、多国别的中外文学文化研究力量,同时承担着凝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科方向以助推广外外语学科“冲一流”建设的重任。研究院计划凝练三个重点发展研究方向: 中外戏剧交流与互鉴研究、中外文学文化的多语种传播与跨文化研究、文学文化前沿问题跨学科研究。茅银辉教授表示十分期待两院的研究机制结合起来,达到共赢发展的局面。


D8DD

茅银辉教授致辞


刘茂生副院长简述两院开展合作研究的基本框架。在合作交流方面,刘茂生教授指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与江西师范大学叙事学研究院共同秉持的学术交流理念构成了两院交流合作的基础,希望两个学术团队能够建立一种常规性的交流机制,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加强双方合作,促进学术交流。在理论发展方面,两院在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与叙事学研究的结合将成为双方未来合作的一个亮点,能够影响甚至引领国内的文学研究,为广大师生学者提供更广阔的学术研究平台。


CF8B

刘茂生教授发言


江西师范大学首席教授、叙事学研究院院长唐伟胜教授介绍江西师范大学叙事学研究院学术情况。江西师范大学叙事学研究院是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研究基地、全国重点研究机构之一,目前有包括“中国叙事学”“中西叙事传统”“听觉叙事研究”“物叙事研究”以及“陶瓷叙事研究”在内的5个研究方向。唐伟胜教授对将叙事学与文学伦理学批评相结合的想法表示赞同,希望通过科研合作,加强两校联系,巩固二者情谊。


22A07

唐伟胜教授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傅修延教授致辞,并就学术交流的前沿课题及未来科研前景等方面进行指导。傅修延教授对叙事学和文学伦理学批评结合的研究路径表示高度认可,认为叙事即为伦理的叙事。在此基础上,刘茂生教授和唐伟胜教授分别作为国社科重大基金项目的首席专家,双方合作不仅能够提升两校外语学科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而且还能促进学术研究创新合作平台的诞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C2B6

傅修延教授致辞并指导


针对以上发言,参会专家、学者就双方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茅银辉教授和刘茂生教授共同作会议总结,表示广外向来重视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致力于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将叙事学与“讲好中国故事”结合起来更有利于中国声音在国际学术界的传播。此次合作对双方院校而言都极具里程碑意义,将共同深化人文交流互学互鉴的格局。


合影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9501020-36209501(外线)/ 1775(内线)  邮编:510420